close

話先說在前頭,我沒玩過沙耶の唄。

雖然早就已經入手了,但還是沒玩過;沒玩過,因為沒有勇氣。光是遊戲的設定就讓我退避三舍了:發生車禍的主角,醒來之後出現認知失調症候群的後遺症,原本熟悉的人都變成了噁心的肉塊,而耳中聽到的都是噪音。然而在這個瘋狂的世界裡,竟然有一個美貌的少女。更讓人毛骨悚然的是,主角是醫學院學生,所以他完全知道那些看起來是肉塊的東西其實是正常人,他完全知道是自己的認知出了問題。那麼那位美貌少女的真實身份到底是什麼? 我光是看網路上的介紹就已經起雞皮疙瘩了。

這款遊戲是Nitro+製作的,所以會讓我多看一眼。而且裡面又有克蘇魯神話(Cthulhu myth)的設定,因此根本無須猶豫,直接拿到櫃臺付錢就是了。所謂的克蘇魯神話,是以「以霍華德·菲利普·洛夫克拉夫特的小說世界為基礎,由奧古斯特·威廉·德雷斯整理完善、眾多作者共同創造的架空神話體系」(參見維基百科的克蘇魯神話詞條)。我手頭上的是奇幻基地翻譯的版本;雖然日文不行,卻還有一本創元推理文庫出版的ラブクラフト全集(I)。

什麼是克蘇魯神話,網路上資料應該不少。簡單地說,主要講述的是「在宇宙中人類的價值毫無意義,並且所有對神秘未知的探求都會招致災難的結局。人類經常要依靠宇宙中其它強大存在的力量,然而這些存在對人類卻毫無興趣,——如果不是懷有惡意的話」(同上)。

關於神話,我大多是透過女神轉生系列遊戲才略知一二。不過就我印象所及,克蘇魯神話未曾做為該遊戲的主軸而出現。鮮為人知是一點,另一個原因可能是維基百科上說的,克蘇魯神話並沒有一個完整一致的體系。

奇幻基地總共翻譯了兩本克蘇魯神話的小說,《戰慄傳說》是H.P.Lovecraft寫的;而《克蘇魯神話》則是由眾多作家的短篇小說集結而成的。銀鑰匙收錄在《戰》之中,個人以為算是裡面較具有「正面」意義的一篇。其他的篇章不適合晚上閱讀,尤其是一個人的時候。儘管作者寫作能力不是十分特出,有時會出現視點任意變換的情況,不過在閱讀的時候,的確會讓人有種毛骨悚然的感覺,或者更精確一點來說,是一種噁心、生命威脅、疑心,等諸種負面情緒交雜而成的感覺。

從網路上對沙耶の唄的介紹可知,沙耶是某位教授藉由銀鑰匙所召喚出來的生物。或許在遊戲中關於克蘇魯的線索不多,然而光是「銀鑰匙」這三個字就可以讓讀過該篇小說的玩家為之一震了。對照沙耶の唄的故事及圖片,號稱引用克蘇魯神話的設定或許不是誇大其詞。

但是他們說這是一個純愛遊戲。

或許是吧,就某種程度來說,可以算是羅密歐與朱麗葉的翻拍。或許兩個個體相愛,首先必須要克服的也正是對他者的恐懼。在小說中,銀鑰匙開啟了第三人稱主角的想像力;而在現實生活中,相愛何嘗不需要些許想像?或許不只些許,引用本田透的話(不是魔法水果籃那位喔~^.<),「戀愛根本就是被愛妄想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rish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